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20071117 林美石磐步道



自從開始拍青蛙後,一些過去只在白天造訪的景點,現在都要再夜訪一遍。沒辦法,誰叫青蛙是夜行性動物,白天大都躲起來睡大頭覺,到了晚上才出來活動,也才容易被發現,我都覺得我也快變成夜行性動物了。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礁溪林美村,只要沿著台九線過了礁溪後,再右轉宜6線道就可以到達。根據林務局網頁的紀錄,這裡有日本樹蛙、古氏赤蛙、台北樹蛙、艾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面天樹蛙、貢德氏赤蛙、莫氏樹蛙及斯文豪氏赤蛙等九種青蛙,將近三分之一的台灣蛙類這裡都看的到,真的是拍蛙的好地點之一。但由於造訪的時間接近冬季,所以這次目標蛙種依舊是台北樹蛙,誰叫冬天是台北樹蛙的繁殖季咧~~

進入步道前先四處看看,結果在入口處發現了一隻拉都希氏赤蛙,或許是個好兆頭!夜晚的步道黑嘛嘛的,雖然帶了兩個好眼光,但中途一個突然沒電,再加上當天有下了點雨不是很好走,所以只走到瀑布區就回頭了。結果沿路只發現了兩種蛙:一種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牠就是斯文豪氏赤蛙,因為牠都躲在溪流的石頭上,根本連影子都看不到;另一種就是隨處可見的盤古蟾蜍,沿路大大小小至少有二十隻,或許因為冬季也是盤古蟾蜍的繁殖季,所以才這麼多盤古出來逛大街,不過也因此讓我拍到了盤古蟾蜍進食的畫面。整個過程蠻有趣的,因為牠的動作就是一直重複第四和第五張照片,吞一口,然後再用前肢把獵物往嘴裡塞,可是偏偏前肢又有點搆不到,所以十分逗趣。

1.盤古蟾蜍吃大餐,今晚的主菜是蚯蚓沙西米!


2.我再喀!


3.這沙西米真新鮮,還會動的咧!


4.好吃好吃~~


5.我吞!


6.快吃完了!


7.嗯~好吃好吃!


8.吃飽休息一下


9.嗝!好飽!


10.趴著休息一下


11.嗝!又打嗝了!(還是吃飽想睡打哈欠?!)


從步道出來後,就再沒看到其他蛙類的,只聽到艾氏樹蛙和面天樹蛙稀疏的叫聲,不過卻始終找不到牠們的位置,目標蛙種台北樹蛙則是連聲音都沒聽到,有點小可惜!另外也發現一個問題:雖然聽的到聲音,但卻找不到位置!真是可惡,看來只能多看多累積經驗了.....

3 則留言:

  1. 哇 你是拍青蛙的專家ㄟ
    這張某一看我以為是他的舌頭怎麼這麼長
    原來是在吃蚯蚓沙西米

    不過我覺得還是台北樹蛙最可愛
    多多加油唷!!
    以後會常來欣賞你的大作的

    回覆刪除
  2. 我才剛入門而已,拍的還不是很好,不是專家啦!!
    by the way...
    妳是清華的怡君?!

    回覆刪除
  3. 盤古吃蚯蚓張嘴的動作還蠻有趣的,我在石磐步道還拍過中國樹蟾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