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20081010 內洞、四崁水蛙調



蛙調,顧名思義就是蛙類調查。
那為什麼要做蛙調呢?
首先,台灣目前共有32種蛙類,其中更有8種為台灣特有種,這些特有種都是經由極長時間的演化才能適應台灣特殊的環境及氣候,都是極為珍貴的物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才看得到喔!
其次,蛙類的皮膚與人類不同,人類的皮膚可以幫我們抵禦環境中的污染物;而蛙類的皮膚則是用來輔助呼吸,並無法隔絕外界的污染物,一旦環境中有任何污染都將直接衝擊到蛙類的生存,因此蛙類可視為判斷環境好壞的指標生物。
所以,蛙調不但可以讓我們知道蛙類在台灣的分佈情況及族群數量,更可以間接得知環境是否受到污染!

蛙調的第一站是烏來內洞。我們先由停車場下切到溪谷,但可能因溪水混濁且湍急,所以岸邊幾乎沒發現什麼蛙,只有較靠山壁處的水坑有發現古氏、盤古、拉都希、一隻日本及一隻斯文豪氏。

1.第一隻發現的蛙,日本樹蛙。(首拍喔!)


2.日本樹蛙的辨識重點是背部中央的 )( 狀凸起。


3.當晚聽到不少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但只發現了下面這一隻。


4.大頭古氏一號


5.大頭古氏二號,大頭又有細腰(狗公腰?),應該是公蛙吧!


6.大頭古氏三號


8.大頭古氏四號


9.想爬上岩壁的大頭古氏五號


10.從這個角度看,古氏的吻端感覺蠻短的...


11.別問我他為什麼要趴在"那個"上面....(都不覺得臭嗎?)


12.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自我催眠中...)


13.這水坑的水感覺不太乾淨,連古氏體表的顏色都變了,不知道會不會生病?!


14.身上有紅斑的盤古蟾蜍


15.落跑中的小盤古


之後回到停車場四周觀察,發現了澤蛙、拉都希氏赤蛙還有面天樹蛙,但數量最多的仍是古氏赤蛙,內洞果真是古氏的大本營!

16.姿勢一級棒的拉都希氏赤蛙


17.當我近拍閃燈擊發的瞬間,他郤轉頭只給我拍屁屁....


18.背上似乎有腫塊的澤蛙


19.躲在竹筒裝艾氏的面天樹蛙


20.水溝裡的拉氏清溪蟹


至此算是結束了第一站的調查,在前往第二站四崁水的的途中,同行的伯伯在50公里的時速下,竟然發現了路邊的一隻紅斑蛇(真是超強的...),一行人於是在馬路邊拍起了小紅。

21.紅斑蛇


22.頭部特寫


四崁水的調查由61巷開始,文大池結尾。不過當天蛙況不是很好,文大池內的常客腹斑蛙也僅有一隻而已。

23.四崁水的招牌蛙,翡翠樹蛙!


24.可愛的翡翠


25.正面來一張


26.在文大池發現一大陀的卵泡


27.在61巷發現的翠斑草蜥


28.近拍


29.沒蛙拍就拍蝌蚪,腹斑蛙的大頭蝌蚪。


30.不知是腹斑還是拉都希的卵團。


31.不知名的蝌蚪(實在是不會認蝌蚪...)


32.當晚文大池內有不少長了後腳的蝌蚪,但都"定格"在池中一動也不動...


33.嘴巴特寫


34.超級小小小雨蛙,大概只有0.5~1cm吧...


呼~終於打完了!

5 則留言:

  1. 看到那張便便,幸好還沒吃早餐~~
    恭喜小日本首拍呀!^^

    回覆刪除
  2. 下次我會先放個警告標誌的,避免有人剛吃飽就看到便便照...哈~
    neo老書有空要常來逛喔!

    回覆刪除
  3. 你怎麼拍到這麼多我沒看到的@@
    紅斑的蟾蜍 竹筒的艾氏 便便旁的古氏?
    超小小雨蛙 華林池水桶的卵泡@@
    真難相信我們是一起去的,我都沒看到= =

    看你照片收穫還真多,像我這次幫忙紀錄,沒拍到幾張,只有快結束時才把相機拿出來....

    感覺你攝影功力又提高了,這次拍的都好漂亮XD

    可以加你msn嗎?
    這是我的aatwi2468@hotmial.com

    回覆刪除
  4. 竹筒是面天喔...
    那個便便旁的古氏你們走過去時他就落跑了...
    你忙著做紀錄,自然拍的比我少啊!
    不過你才是蛙調的主角,我只是跑龍套幫忙數青蛙的...
    辛苦你囉!

    我MSN已經加你囉~

    回覆刪除
  5. 剛剛MSN 打錯了
    這才是正確的
    aatwi2468@hot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