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20080328-0401 台南遊

由於今年的物理師年會在台南舉行,又因為鴨子玲要口頭報告,於是便安排了這次的台南遊。乍看之下有五天四夜,但扣除開會及交通的時間,實際大概三天半左右吧!行程大概分成三部份,首先是台南市逛古蹟,再來是七股鹽山及黑面琵鷺賞鳥區,最後則是關仔嶺。

話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男人也有三寶,xx、oo、xyz (人家不好意思說...),那台南也有三寶嗎?不!台南有三多,不是高雄的三多,是吃多、喝多、尿多 (謎之音:喂喂喂!又不是糖尿病!!),吼!別急別急,聽我說完,ok?原因是台南廟多、古蹟多,想要古蹟走透透、寺廟拜透透,自然要多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喝點飲料解渴嘛....想不吃多、喝多也難!那有進總要有出,自然就尿多啦!哩公丟嗯丟啊!?(台)來看圖吧!

1.五妃廟,明朝寧靖王五位妃子的墳墓,於清朝乾隆十一年建廟祭祀。明永曆三十七年施琅攻臺,鄭克塽乞降,寧靖王決定殉死,並希望五妃能自求生計,但五妃亦決意自縊追隨寧靖王,五妃死後便合葬於此。


2.延平郡王祠,明永曆十六年所建,用以奉祀國姓爺鄭成功。


3.延平郡王祠


4.孔廟 (這不用介紹了吧...)


5.赤崁樓,最早為荷蘭人所建,與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對望,以控制台江內海,後因地震、戰亂等因素而多次整修改建,於民國七十一年列為一級古蹟。


6.赤崁樓


7.赤崁樓夜景


8.赤崁樓夜景 part2


9.武廟。看到旁邊的關刀總知道是拜誰了吧!建於明永曆年間,距今約300多年。


10.休息一下,來個椪糖吧!做法是先將紅糖煮至液體狀,再加入少許的小蘇打粉,離火後便會"椪"起來。口感非常酥脆且帶有紅糖的香味,但實在是甜到一個不行!除非你(妳)很喜歡甜食,不然買一個淺嚐即可。


11.渴了怎麼辦?來杯冬瓜茶吧!這冬瓜茶喝起來有淡淡的冬瓜香,微甜且不膩,大推!


12.大天后宮,原為明寧靖王府邸,施琅征臺後,明室滅亡,施琅為收民心,便奏請清廷將其改建而成,為臺灣最早之官建媽祖廟。


13.宮內所奉祀之金面媽祖 (真的是金光閃閃~~)


14.億載金城,原名為二鯤鯓砲臺,因沈葆楨題額『億載金城』,故俗稱之。為全臺第一座現代化西式砲臺。


15.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遇上一小時一次的打砲表演。由工作人員穿上清朝官兵服裝演示。


16.安平古堡一隅。為荷蘭人所建,原名奧倫治城,後改名熱蘭遮城,明鄭時期鄭成功以此為居所,並開始以臺灣城稱之。日治時期,內城荷式建築全毀,歷經多次整修重建而成今日之紀念館,光復後改名為安平古堡,並沿用至今。


17.某鴨子要求拍的


18.臺灣城殘蹟。可別小看這斷垣殘壁,它可是一級古蹟呢!


19.臺灣城殘蹟


20.安平樹屋一景。安平樹屋原為德記洋行之倉庫,因荒廢多年,多株老榕樹攀附於牆面及屋頂,而形成今日之樹屋景象。


21.七股鹽場旅遊中心。這鹽山顏色接近灰色,並非白色,大小也不如我想像,感覺平淡無奇。個人覺得安排一~二小時走走,蓋蓋紀念章足矣。另外,想省錢的話,不妨於早上九點前入園,此時員工尚未開始上班,有機會免費入園喔!


22.鹽雕的黑面琵鷺


23.官田阿扁祖厝


24.關仔嶺紅葉公園。園內遍植楓香、槭樹及聖誕紅等紅葉植物,故稱之紅葉公園。若秋天楓紅之際到訪,必定美不勝收。此時的公園雖無楓紅,但整個公園被濃霧所攏罩,感覺也挺美的。


25.有多霧呢?這麼霧!


26.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關仔嶺地區最著名的景點,因天然氣與泉水同時由崖壁冒出,點火後便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之奇景。


27.火燒頭髮啦~~~


28.關仔嶺好漢坡,原有二百九十三階,為日軍醫療復健之地,後因道路拓寬僅存二百三十四階。建議還是由上往下走,之後再走"新好漢坡"上山較為輕鬆。


29.碧雲寺,寺前廣場視野遼闊,可眺望嘉南平原,亦為觀看夜景的好地方,但此行受濃霧所苦,無緣得見。


30.出米洞,於碧雲寺左側。據白河地政事務所的說法:日據時代民眾造反,寺方將米糧藏於洞中,要用時再從石洞中取出,被路人瞧見,以為石洞會出米,乃傳稱為『出米洞』。現已不再出米了。


31.烏樹林糖廠,現轉型為烏樹林休閒園區。可搭乘過去運送甘蔗的五分車進行懷舊之旅,時間約一小時。


32.注意事項


33.載我回家的台灣高鐵


34.不免俗的照一下行車時速


呼...
累死我了,想不到寫個遊記這麼累,更多的照片請自行到 Picasa 看圖說故事吧!

參考資料:府城觀光資訊導覽網站

6 則留言:

  1. 什麼某鴨子? 是鴨子大美女~ 謝謝

    回覆刪除
  2. 火燒頭髮!!!!!!!!!!!!(大吃一"ㄐㄧㄥ")
    原來水火同源有這等功效

    回覆刪除
  3. To yi-chun
    所以我頭髮現在是Q毛...

    回覆刪除
  4. 對了~ 你怎麼沒寫到最~最~最~重要的導遊? 這可是我一手策劃的行程耶~ ><~

    回覆刪除
  5. 是是是...
    那....
    以後請導遊一手包辦囉~
    謝謝!!

    回覆刪除
  6. 報告 有問題
    請問 男人的三寶到底是什麼?
    請報給女性讀者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