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080405 新店四崁水

猜猜我是誰?

新店四崁水一直都是北部地區的賞蛙聖地,想在這裡看到台灣半數以上的蛙類並非難事,其中甚至連分布在雲嘉南的諸羅樹蛙這裡都有(註),而翡翠樹蛙更可說是其中的保證班呢!
其實早在一、兩個月前我就想上四崁水看看了,不過由於氣侯還沒轉暖,再加上常常陰雨綿綿的,騎車上山實在是不方便,再加上我也怕相機淋雨淋到秀逗,因此遲遲沒有行動。 好在最近氣侯較為穩定了,所以就衝啦~~
這天其實還蠻 lucky 的,因為我碰到了家族賞蛙團(好像很多人,其實只有四個人啦~),在他們的帶領下知道了文大池的入口,也才有機會拍到中國樹蟾、白頷樹蛙、艾氏樹蛙、小雨蛙及一條赤尾青竹絲,真的很感謝他們!!
不多說,上圖啦~~

1.在吹泡泡的腹斑蛙


2.再近一點


3.翡翠出現


4.第二隻翡翠


5.換個角度


6.路邊發現的面天樹蛙


7.自以為是艾氏的面天


8.再一張


9.一樣是在路邊發現的斯文豪氏赤蛙


10.綠色型的澤蛙


11.像不像楊婆婆


12.文大池發現的超大母翡翠,不過肚子扁扁的,可能是剛產完卵 (黑色的是Nikon的熱靴蓋)


13.白頷樹蛙


14.第二隻


15.趴在池邊的第三隻


16.艾氏首拍


17.全身照


18.害羞的小雨蛙


19.現身囉~


20.另一隻小雨蛙


21.中國樹蟾


22.這張姿勢和表情都是一百分!!


23.滿框照


24.從旁邊偷爬出來的赤尾青竹絲


25.一臉兇狠的樣子


當晚其實還有聽到虎皮蛙及古氏赤蛙的叫聲,不過虎皮實在是太俗辣了,一有風吹草動就溜的不見蛙影,古氏則是沒找到,另外還有看到阿肥(盤古蟾蜍)和拉都希氏赤蛙,不過因為沒有特別帥氣的姿勢,所以就沒拍了。總計看到了十一種蛙,真是大豐收!!



註:
其實這不是好事,因為這是人為由中南部野放至此的,這些諸羅樹蛙對當地物種而言也算是外來種,是否會對當地生態造成影響也是未知數,這樣隨意野放相當不可取!所以若你(妳)有寵物要野放,請務必放至該物種原來的棲息地,這樣才不會破壞生態喔!

4 則留言:

  1. 請問 為什麼青蛙不會被相機嚇跑? 會乖乖在那裡給你拍阿?

    回覆刪除
  2. 因為看到帥哥呀!哈哈~~

    回覆刪除
  3. 暈~
    真相是~青蛙不太會跑...除非你去抓他~或是他太俗辣~嗯嗯~

    回覆刪除
  4. 什麼!原來是這樣啊!!(持續裝傻ing...)
    嗯...像虎皮蛙就很俗辣,樹蛙科的神經就蠻大條的~

    回覆刪除